性別平等教育週
主題
第6屆愛洛生活節 音樂釋放心生
日期
2017.03.07
內容
文字內容轉貼自本校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網站

【校園記者特教106蔡靖妏/科技108王譽儒 報導】婚姻平權法案在近期備受大眾矚目,相關議題更成為全民焦點。由師大性壇社主辦的「第六屆愛洛生活節:心生」,在3月4日上午於誠101盛大開展,以音樂會打頭陣,為為期一個月的活動揭開序幕,提供更多元、平易近人的方式讓校內外人士接觸性別議題。

今年,愛洛生活節拆解「性」字,以「心生」作為主題,延伸出心聲、新生等意涵,期望透過系列活動,包含:音樂會、講座、影展、攝影展和市集,來推廣性別意識,增進校園對性別議題的關注。

開幕音樂會上,邀請到多位為平權議題勇敢發聲的藝人前來演唱和談話。超偶歌手符瓊音表示很開心能用音樂的力量來為大家打氣。金曲歌手阿爆以母語演唱〈腳步〉,歌詞中引用排灣族慶典的中場休息歌,表達在艱難的處境下,也要不忘調整呼吸與腳步,以面對接下來的關卡。劉虹翎以〈寂寞刺蝟〉一曲,道出在爭取權益的漫漫長路上,可能會遭受的挫折和迷惘。阿超則是用溫柔醇厚的嗓音,與現場觀眾合唱〈未完歌〉,肯定了學生族群為倡議所付出的努力,更表示達成性別平等、無歧視的路很長,會一直持續下去,挑戰也將未完。

此外,可謂是婚姻平權「戰神」的陳嘉行(焦糖哥哥),也現身大談自己面對攻擊言論的心態調適與想法,更以幽默開朗的口吻,大力支持同性戀者擁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林宗彥(牛奶哥哥)分享了自己與母親討論出櫃一事的心路歷程,並透過演奏烏克麗麗版的〈知足〉,表示身在台灣能有言論自由很幸福,希望大家都能在知足的前提下,去爭取應有的權益,互相尊重與包容,打破對立與仇恨。

除了音樂會,「愛洛市集」也在午後於水平方廣場擺攤,集結了台大、政大、輔大、彰師大等校的學生性別社團,以及多個性別友善非營利組織與商家,多達十五個攤位,不但是首創,同時展現了師大能融合議題進行產學合作的潛力。

總籌特教108陳冠廷表示,許多人會以為參與性壇社活動的人就是性少數,但並非如此。希望這次可以透過生活化的路線,帶領大眾輕鬆愉快的參與並認識性別議題。

各主題講座將在3月輪番登場,包含國片〈白蟻〉首映會、性別作家紀大偉《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的新書分享會,以及攝影作品發表會等,精彩可期,歡迎師生前來共襄盛舉,詳細活動內容可上粉絲專頁:愛洛生活節 查詢。

3/6 19:00 影展《白蟻》特映會
映後座談:朱賢哲導演、影評人艾爾
地點:校本部誠101

3/7 19:00《女性從政與職場困境》
講者:徐巧芯 小姐
地點:誠202

3/9 13:10-17:00愛洛攝影展發表記者會暨國際視野論壇
地點:文薈廳

3/9 19:00《流行文化中的多元性別》
講者:製作人—汪神助、彩虹聯萌—金大班、阿該、LOHO 、Elson、 安娜
地點:誠201

3/13-17《 「像」由心生 》攝影展
地點: 公館校區圖書館2F

3/14 19:00《婚姻平權的歷史與展望》
講者:許秀雯 律師
地點:誠202

3/15 19:00 影展 《熔爐》
映後座談:影評人 左撇子
地點:校本部 誠102

3/20-24《 「像」由心生 》攝影展
地點: 本部文薈廳

3/21 19:00《異性戀想逃,同性戀想要,猜兩個字——婚姻》
講者:蔡宜文 女士

3/22 19:00 影展 《單身動物園》
映後座談:影評人 波昂刺刺

3/23 19:00《在大專校園中與跨性別相遇》
講者: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地點:誠201

3/25 15:00《張小虹x紀大偉:同志文學史》
講者:張小虹,紀大偉

3/27-3/31《 「像」由心生 》攝影展
地點: 公館校區圖書館2F

3/27 -3/31 心生成性,性中有別
地點:文薈廳外走廊

3/27 -3/31「卡片圍城 2.0」-愛在心裡口難 開,勇敢說出心聲來
地點:文薈廳外牆

3/28 19:00《千禧世代的愛滋習題:你/妳還在怕愛滋嗎!?》
講者:蔡春美 教授
地點:誠202

3/30 19:00《老師肛交有沒有聽進去!?》
講者:潤滑液男孩 陳柏屼
地點:誠201
相關圖片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