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教育講座、活動
主題
2011各國性平教育之比較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日期
2011.12.30
內容
一、企劃名稱: 2011各國性別平等教育之比較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教育部
三、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四、協辦單位:臺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臺師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五、活動時間:2011年11月24日(四)至11月25日(五),共二天
六、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七、活動宗旨:為與各國交流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議題學術研究、政策實務與教學經驗交流,增進對於不同文化社會背景性別平等教育發展歷程的理解,並拓展我國國際能見度。
六、基本精神及特色:
(一)比較各國性別平等教育之實施現況
透過邀請多位從事性別平等教育研究的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分享與比較各國在性別平等教育之實施現況,藉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以作為我國性別平等教育推展與改進的參考。
(二)探究不同文化背景下之性別平等教育的發展歷程
由於各種國際交流日益頻繁,國內社會人口結構越來越趨多元。本研討會期以主題演講及焦點論壇之形式,增進對於不同文化與社會背景的理解,並從經驗交流中瞭解性別平等教育的發展歷程,及其所面臨之困境與解決之道。
(三)整合教學經驗與資源以利政策之推展
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大專院校均有性別相關課程,但因多為融入式課程,相關資源分散,實施質量難以掌控,實施效果難以評鑑。透過本次研討會之發表與分享,提供第一線教師更多相關資訊與教學資源,在未來性別平等教育之政策推展上,有更實質的助益。
(四)提供新生代性別研究人員發表學習與傳承的場域
近年來,我國投入性別教育研究作為研究議題的學者增加迅速,學成回國的新進學者,以及國內各性別研究與性別教育相關系所、或各大學以性別研究為主要研究領域的教師們也培養出一批傑出新秀,都是性別教育研究新的血輪,也為此領域注入全新的動能。若能提供這些新秀獲得與國內學者以及實務專家互動的機會,並且與國際性別教育學者交流,將對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與延續有極大的助益。
(五)拓展我國國際能見度
我國是世界上首將性別平等教育法制化的先鋒,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實施迄今七年,依法在教育部、地方政府、各級學校均有設置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期以透過本次研討會,分享校園相關議題,不但可開啟國際視野,並拓展我國性別平等教育之國際能見度。
相關影片
相關圖片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
  • 圖片名稱(另開視窗)